top of page

寶貝不可吃的食物&原因

調味料

大自然的食物,均已包含了所有應該有的營養素。

任何的調味料,對貓狗來說都是多餘的,只會增加負擔,不但會造成肥胖,還會引起皮膚病或成為過敏體質及營養不均衡…等,隨著年歲漸長,各種後遺症及慢性疾病就會接踵而來。

PS:爸爸媽媽們,愛他們真的可以很簡單,就是回歸自然,只給寶貝吃大自然的食物,而且不作任何的調味。

添加物

肉,又紅又嫩;青菜,又脆又綠;味道,又香又鮮 --- 即是加了硝;肉,又嫩又Q且新鮮不壞 --- 即是浸過硫酸鈉;

食物的色澤越鮮亮;味道越香鮮;口感越Q彈 --- 即是加了亞硫酸氫鈉;香腸、火腿、臘肉、培根等又甜又香,

又紅又Q---即是含有高量的硝酸鈉;另外還有亞硝胺、亞硝酸鈉、己二烯酸、抗氧化劑、色素、防腐劑、黏稠劑、結著劑…等,拔拔麻麻們,這些我們人類為了讓食物看起來好吃,吃起來也好吃且易於保存而添加的添加物,千萬不要給寶貝們歐…。

PS:食物真正的味道,真的沒有這麼香; 顏色,真的沒有這麼鮮;口感也真的沒有這麼Q彈脆,不是手藝不好,而是我們沒有添加任何的添加物。

可可鹼

Theobromine

動物實驗:

可可鹼(巧克力)對貓狗來說是毒藥,且對神經系統有非常不良的影響。

來源:

存在於可可樹和巧克力中,同屬這一類的食物還有茶鹼及咖啡因。

PS:人類對可可鹼的代謝能力很強,不但無害,反而有益健康。

茶鹼

Theophylline

動物實驗:

對神經系統有非常不良的影響。

來源:

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的紅茶和綠茶中。

咖啡因

Caffeine

動物實驗:

對神經系統有非常不良的影響。

來源:

主要存在於咖啡樹、茶樹、巴拉圭冬青(瑪黛茶)及瓜拿納的果實及葉片裡。

​乙醇

Ethanol

俗稱酒精,與甲醚是同分異構體。

動物實驗:

少量酒精會造成肝臟的腫脹;高量的酒精則會造成肝小葉與中心靜脈區壞死。

​天然毒素

已發芽、變綠、或腐爛的馬鈴薯,含甙生物鹼;

未經清水浸透和徹底烹煮的豆類,含植物血球凝集素;

未經切塊烹煮揮發的北杏、竹筍、木薯、亞麻籽等含有氰甙,會釋出有毒的氫氰酸;

野外採摘的有毒漿果或菇類,含毒蕈鹼;

銀杏的果實(白果),含氰甙和4’-甲氧基吡哆醇。

氰化物

Cyanide

動物實驗:

食用樹薯的老鼠會產下有先天缺陷的小老鼠;飲用水含氰化鈉的老鼠,其生殖系統也會受到有害的影響。

來源:

有些植物天然存在氰化物,一般在可食用的部位含量很少,但樹薯的含量較高。

另外,如杏桃、蘋果、桃子這類表面有凹洞的果核或種子的水果,其果核或種子可能含有大量會釋放氰化物的化學物質。

二氧化硫

Disulfide

動物實驗:

它對人體無害,卻會造成貓,狗,羊,馬,牛的紅血球有氧化的危險,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(HemolyticAnemia)。

來源:

含硫化物豐富的食物,如大蒜、洋蔥、韭菜、山葵、蔥等。

卵白素

Avidin

狗狗需要一種營養素,稱作生物素,亦稱作維他命H,存在於維他命B群裡;是脂肪、胺基酸、碳水化合物,新陳代謝時所必需,亦可幫助維他命B群的利用。

在正常的均衡飲食情況下、腸內的細菌可自然生成生物素,所以缺乏生物素的情況較為少見,但是未經煮熟的蛋白,含有一種叫"卵白素"的蛋白質,它會耗盡狗體內的維生素H,造成生物素的缺乏。

PS:另外,腐壞的食物、抗生素及含硫的藥物,也會破壞腸內的細菌製造生物素。

沙門氏菌

Salmonella

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,亦為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,主要是因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;

若食物保存不當,沙門氏菌也會在高溫下大量繁殖,且會更容易傳播。

來源:

生肉或未完全煮熟的肉類;未經煮熟的雞蛋;未洗淨而生食之蔬菜等。

芽胞桿菌

Bacillus cereus

又稱仙人掌桿菌,普遍廣泛地存在於自然環境中;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,主要是與製作或保存食品的不當有關,例如,生熟食品未分開貯存;未使用兩套用具處理生熟食品;食品未徹底煮熟或翻熱至中心溫度達75℃或以上;未避免重覆將翻熱後的食品再次貯存;已煮熟的食品未避免在室温下放置2小時以上;煮熟後的食品如非即時食用未保持在60℃以上或盡快冷卻放入5℃以下的冰櫃保存等。

木醣醇

Xylitol

又稱代糖,是1891年德國化學家發現的。對人類好處多多,但對貓狗來說卻是毒藥。

攝取相同量的木糖醇,寶貝所分泌的胰島素濃度是人類的六倍,這會造成血糖值快速下降。

低血糖的症狀:四肢無力、癱軟、肌肉顫抖、倒地抽蓄。

目前新的發現:只要每公斤體重攝取超過0.5克的木糖醇,就可能造成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。

來源:人吃的食物,舉凡像是蛋糕、餅乾、馬芬這類的甜食。

預防方法:別給寶貝吃人類的加工食品,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。

bottom of page